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宏复研究员来教育学院谈“刺绣与服饰艺术研究前沿”

20181119下午1300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宏复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刺绣与服饰艺术研究前沿》的讲座。此次讲座在文华楼西区201举行,由崔鸿飞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崔鸿飞副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李宏复研究员李宏复,满族,祖籍吉林省吉林市,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刺绣文化、文化人类学、中国艺术人类学等。担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兼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论著有《枕的风情——中国民间枕顶绣》、《中国刺绣文化解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织绣》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讲座开始之前,李宏复研究员回忆了民大的求学经历,勉励在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宏复研究员以刺绣的渊源为引子,深入分析了各朝代刺绣的发展情况。从刺绣的渊源来说,历史上中华民族的祖先最早使用针线,因而使刺绣的产生成为可能。而刺绣的产生从客观讲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夏商周时期是丝绸的初步发展时期,丝织技术有了突出的进步,为刺绣的产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春秋战国时期桑蚕生产的普遍发展,特别是刺绣和织棉工艺技术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继承战国传统的基础上,秦汉纺织技术较前代更为发达,各种纺织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很大的提高。魏晋南北朝是我国丝绸纹样重要的发展变化时期。宋代织绣纹样的造型,深受时代审美的影响,与写实化的形式相协调,突出轻淡自然的时代风格。元代金人用金习俗的延续,用金线绣制生活用品及装饰品方面达到繁荣的局面。最后,李宏复研究员介绍了苏绣、蜀绣、粤绣、湘绣特点,在座师生深深的为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瑰宝折服。刺绣的演变蕴含着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技术的变革,也反映了人们对服饰的审美需求。刺绣艺术是文化的载体,借助艺术教育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刺绣是中华的艺术瑰宝,有利于增强文化自豪感、自信心。

最后,崔鸿飞副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李宏复研究员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希望李宏复研究员能够继续加强交流,为学院师生们分享民族艺术类专业知识。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李宏复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如何选题”、“如何做田野研究”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刺绣艺术展现了中国刺绣工艺师们对刺绣技艺代代传承的坚持、信念和创新以及大师的艺术追求和工匠精神。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民族刺绣的了解和对民族传统艺术继承与创新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