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坛 学术期刊主编如何选文章


  2019年4月26日14:00北智楼533会议室,《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关于“学术期刊主编如何选文章”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广大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积极参与。

  首先,苏德教授向全体师生介绍陈洪捷教授。陈洪捷教授,教育学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史、中德学术交流史等。洪堡学者,多次赴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研究。著有《德国古典大学观及其对中国大学的影响》、《中德之间——大学、学术与交流》主编《博士质量:概念、评价与趋势》、《国外高等教育学基本文献讲读》等书籍。现任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等职。曾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第12届哲学社会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


陈洪捷教授直接切入主题,谈学术期刊乃学术共同体交流之平台,其地位重要,已达成共识。首先,陈洪捷教授强调要写“好”的文章,“好”文章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研究、思考而不是一种功利性行为。在意义与要求之间,源自内心的兴趣,是写作的“原点”。陈教授强调:好的教育需要情怀的指引。

随后,陈洪捷教授具体针对为什么写论文、两类论文(研究性论文、准研究性论文)、论文常见毛病、被选中的论文这四个方面来为师生讲解。陈洪捷教授通过丰富、具体的文章标题实例,告诫大家不被已发表的文章迷惑,刊物文章不一定都是好文章,要提高甄别力。他希望研究者能够“取法乎上”,制定更高目标。

最后,陈洪捷教授总结了学术论文常见问题,主要体现为“有对象无问题”、“有材料无观点”、“有观点无论证”、“有方法无论点”等。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陈洪捷教授再次启示大家“好”文章是对现实状况的独特了解,围绕一个有待论证的问题展开,问题意识是文章被选取的关键。

讲座尾声,苏德教授就陈洪捷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分享了由陈教授亲自设计封面的《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刊物。在师生提问环节,胡迪雅、江凤娟、袁梅老师和学生们就“真正达到研究水平的文章的标准”、“如何筛选高水平的文章”等问题向请教、交流。陈洪捷教授希望人人都是“好问题”的发现者,在书籍与现实之中发现问题之所在。

本次讲座内容深刻而意义深远,通过陈洪捷教授的分享,教育学院师生对于高水平文章的筛选、学术论文撰写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促进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两个学术团体组织的交流合作,也增强了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

文稿:学术部李雪萌

照片:宣传部李拉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