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坛 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底层社会经济背景儿童的学业成就


627日下午2点至330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育学教授Allen Thurston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关于“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底层社会经济背景儿童的学业成就”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1-3举行,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我院袁梅老师介绍Allen Thurston教授是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有效教育中心主任,国际教育研究杂志主编。他的研究以认知心理学为基础,大量借鉴维果斯基和皮亚杰的同伴学习理论,重点倾向对小学阶段科学、数学、识字和技术等学科的研究。他的研究设计运用科学的范式完成实验性或准实验性研究,本质上是定量的。研究动力来自一种信念,即学校教育需要改善传统上在英国教育体系中社会弱势阶层儿童的学业成就。他一直在寻找针对特殊群体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以促进社会弱势阶层儿童的学业成就,促进特殊教育和额外需要支持的学生的学业发展,特别是对视力障碍学生的社会包容。

Allen Thurston教授给师生们讲述了几个理论,例如合作学习理论、社会独立理论,并且展示了阅读教学的类型,例如共同阅读、单独阅读,带领大家一起观看相关的视频。同时,Allen Thurston教授提到学生的辅导周期。在对学生进行辅导的过程中,要适当鼓励,进行正面的、积极的教育,并且同伴辅导的教学效果比传统的师生授课教学效果更佳。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在实验中寻找答案。

讲座尾声,Allen Thurston教授非常耐心并认真地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解决了他们心中的疑惑。通过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




文稿:学术部 唐玉艳

照片:宣传部 李拉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