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钧副教授:教师学科教学知识(PCK)研究的发展趋势


2019年7月8日上午9:30,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钧应邀到教育学院开展关于“教师学科教学知识(PCK)研究的发展趋势”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教室举行,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夏仕武主持。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教育学院夏仕武副院长向全院师生介绍张钧副教授。张钧,男,汉族,1980年9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2006年获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201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土研究生导师,汉语系主任,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点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和语文教师教育。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1篇为核心期刊论文。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撰写的教学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获全国首届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大赛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爱岗敬业先进个人”;内蒙古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张钧副教授的讲座从语文教师素养中的困惑讲起,内容主要围绕他的研究历程展开,以带有反思性的线路和生动的语文教师教育案例向我们讲述了教师学科教学知识(pck)研究的发展趋势。针对教师素养研究中语文的学科属性依然体现得不明显等事实,他指出相关研究已由“过程-结果”转向“教师认知”取向的相关研究。张钧副教授还向我们列举了他早先的研究成果,如整合模型内在成分结构内容,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接下来,张钧副教授从课程视角思考语文教师的作用。他强调“语文教材内容”不等于“语文教学内容”。第三,张钧副教授提示要将学科教学知识纳入研究视野。首先,要知晓学科教学知识的构成成分。其次,要知晓学科教学知识的来源和发展。最后,还要能对学科教学知识进行测量与评价。第四,张钧副教授认为要依据学科属性进行教师学科教学知识研究,进行科学的文本解读。

讲座尾声,教育学院夏仕武副院长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张钧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对语文学科知识研究的重要性。对学科教学知识的评价和测量的深入研究有利于打开过程中的“黑箱”。张钧副教授还对同学们的问题,诸如“如何看待学科知识与实践性知识的关系”等作出了精彩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促进了我院师生对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了解,加强了学校之间的联系,推动文化交流,通过张钧副教授的分享和教育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使我院师生有了对教师学科教学知识(PCK)研究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