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活动简介

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建于1998年12月,前身是民族教育研究所团总支、学生会。教育学院团总支部委员会(简称团总支)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各年级(班)分设团支部委员会。团总支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团员履行团的义务,执行团的义务,遵守团的章程,并针对我学院特点和大学团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帮助团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发展新团员,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学生党员,协助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学院团总支下设组织部和宣传部,团总支和团干部由全院团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

教育学院学生委员会(简称学生会)是在校团委、院党组织、校学生会领导下和院团组织指导帮助下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宗旨是“在维护民族团结基础上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促进全面发展。”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学校和本院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关心和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同时以学习为中心,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教育学院的知名度并组织同学加强社会实践和自我服务,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学生会由主席、副主席、组织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和生活部、女生部组成,实行主席负责制。学生会由院学生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

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成立四年来,在老师的关心和同学们的热情支持下,形成了“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如组队参加民大辩论赛取得季军和亚军的好成绩,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组”,填补了我校无专门心理咨询机构的空白。同时,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体育部的各种体育比赛,学习部的专业竞赛、新老生交流会,文艺部策划的卡拉OK大赛和新年元旦晚会等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所有的同学都感到教育学院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经常举办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其中,历奇培训活动是教育学院传统的特色迎新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初来乍到、互不相识的学生们感受到来自新集体对他们的热烈欢迎之情,帮助他们尽快认识新同学,适应新环境,并从中获得积极、勇敢面对大学生活的信心。教育学院组织的具有专业特色的为师之道——讲课比赛普通话大赛在中央民族大学各院系具有广泛的影响,趣味运动会” 民族文化传承进校园心理健康现场咨询等各种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同学参加。另外,教育学院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2004年教育学院被评为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学院团总支、学工办受到多次表彰,学院班级多次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活动是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的一大特色。中外知名教育学者的学术讲座、各种论坛研讨会、暑期社会实践、各班级内部的学术交流、研究生学刊《教育探新》的创建及发展等,为研究生搭建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提高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高低年级之间各种球类的友谊赛、极具特色的趣味运动会、团结有力的大合唱、充满温情的迎新和元旦晚会,让大家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与教育学院一家亲的温情;形式各异的党建活动、富有特色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等,增强了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研究生们关注时事、服务社会的意愿。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