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是一个院、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院和教育学学科先后成为学校“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学科)。其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教育学教研室,1991年该教研室与高等教育研究室、《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合并成立了民族教育研究所,2000年9月成立教育系,2003年成立教育学院。1995年按少数民族教育专业招收硕士生,1996年招收教育学本科生和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生。2010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术型硕士专业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民族教育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等几个领域招生;专业硕士有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音乐)、心理健康教育等8个领域。学术型博士专业拟为:教育学原理、民族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等二级学科。

学院现有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学科(教育学)、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建设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全国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北京市优质本科课件重点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高级职称者27人,包括长期聘用的外国专家1名),校内外兼职教师若干名。教师中多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首都劳模”“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民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人选”“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学校“四个层次”优秀人才等称号。部分教师担任教育部高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双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双语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民委民族语文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等职务。

学院遵循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办学宗旨,秉承“育人为本、知行合一、文化融合、国际视野”的育人理念,培养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和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掌握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民族学理论知识,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学院现有本硕博和留学生层次各类学生683人,其中本科生226人,硕士生457人,博士生52人,台湾籍本科生1人,硕士、博士生留学生4名。今年21级新生284人,其中本科生44人,二学位生51人,硕士生179人,博士生10人。本科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65%,全体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29.5%。已培养800多名本科生,1300多名硕士生,200名博士生,为我国教育科学研究和民族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院建有“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创新基地”、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基地”、国家民委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蒙古国教育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乡土教材陈列馆”等各类教学科研平台。“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民族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学院。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在教育人类学、民族教育政策、民族教育史、民族高等教育、双语教育、民族传统教育、比较民族教育、跨文化心理与教育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项目15项,青年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课题和青年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国家民委课题5项,中央统战部重大委托项目1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班牙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哲社课题2项,省部级横向委托课题3项……累计经费超过2000多万元。在《教育研究》《英国教育研究》《国际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研究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2项,国家民委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概论》《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概论》《民族教育学通论》等民族教育学奠基性著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编著了《教育人类学研究丛书》《多维视野的民族教育研究丛书》《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丛书》《民族教育研究新视野系列丛书》《民族教育史研究丛书》《跨文化心理与教育研究丛书》,已出版80多种著作。科研产出的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为民族教育理论建设和国家民族教育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