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科研获奖简介

教育学院的专著、论文和教材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一、二等奖。哈经雄的《中国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学》和滕星等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概论》分获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滕星主编的《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苏德等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史》获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常永才的《论人类学取向民族地区教育研究方法论之革新:经典文化概念的局限及其克服》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哈经雄、滕星等的《民族教育学通论》2002年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滕星等的《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育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本土经验与学科建构》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和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滕星的《文化变迁与双语教育——凉山彝族社区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与文本撰述》分别获国家民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滕星等的《新疆喀什、和田地区双语教育的实地调查与对策研究》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和2011年度全国民委系统调研报告三等奖;苏德的《达斡尔族教育史》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成果奖;苏德教授的《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历史与现实(系列成果)》和《达斡尔族教育史》分别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董艳的《文化环境与双语教育》、滕星的《族群、文化与教育》2004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滕星教授、王远新教授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新创文字应用研究:在学校教育及扫盲教育中使用情况的调查》获国家民委第二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由苏德教授等撰写的《延边州双语教育实施的调研报告》获2012年度全国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民族教育研究所于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董艳、苏德分别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滕星获得“首都劳动奖章”,董艳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另外,教育学院集体和教师个人还获得大量其他形式的荣誉和奖励。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