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素英教授讲座“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

孙素英教授讲座“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8612日上午10:00,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孙素英教授应邀到教育学院开展关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教室举行,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871955605136530923.jpg


首先,教育学院高兵院长向全院师生介绍孙素英教授。孙素英,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涉及语文教育、教师教育、学校改进等领域。近年来,孙素英教授致力于研究语文学业水平评价、学习者能力与互动式教学、大学支持初中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等问题。她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

孙素英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文本解读。提出文本解读是一个重建意义的过程。主要通过《珍珠鸟》、《风筝》、《故乡》这三篇课文,向我们详细的阐述了对文本解读的方法——相关文本参照。二是教学目标的确定与达成。孙素英教授在这一部分中指出,教学目标的是挖掘教学内容所具有的独特的教学价值,这个“价值”既包括文本本身的价值还包括文本的教学价值。在确定教学目标时,要掌握两点:内容的独特之处与学生的认知水平。三是教师的教育研究。主要讲述了教师研究的特点,教师研究过程中所拥有的资源以及教师教育研究的方法。此外,孙素英教授用证严法师的一句话——“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来激励教师进行教育研究。


298470471265413381.jpg


最后,教育学院高兵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孙素英教授表示感谢,他强调了语文教学中文本解读的重要性,并表示文本内容丰富,解读角度众多,我们还需继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知识。高兵教授真挚的恳请孙素英教授为我院师生列书单,通过阅读来增强我院师生的文学素养。

本次讲座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促进了我院师生对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了解,加强了学校之间的联系,推动文化交流,通过孙素英教授的分享和教育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使我院师生有了对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