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薛二勇教授在教育学院 做《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报告


WechatIMG5.jpeg

2018年9月12日下午3点30分,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知名学者大讲坛第一讲如期开讲,本次主讲人为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薛二勇教授,讲座主题为《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中国梦与教育战略》。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高等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少数民族教育等各专业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WechatIMG6.jpeg

薛二勇教授首先从教育革新的“新”入手,向我们介绍了选题背景与意义。1985年全国教育大会通过的《教育改革发展战略》一直到2018年提出《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2035》,提出了素质教育、高等教育扩招的政策。通过分析这些政策和形势,薛二勇教授提出教育新形势中的两大判断: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基础教育加强,高等教育还需后起直追。在这个新形势中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与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矛盾。

接着,薛二勇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我国教育的基本特征以及教育、学校对人的影响。我国的教育体系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都在逐步完善。薛二勇教授特别强调了学前教育对于人的一生发展的重要性,此外讲到了教育作为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对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性。

基于教育的新形势以及主要矛盾,薛二勇教授总结了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应对措施。为了更加完善教育系统和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实施全面一系统的教育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教育供给侧改革。薛二勇教授还将他个人对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中关于教育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他概括为“1+7的教育大格局”。为了建设教育强国,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军队主题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和党员干部教育。

夏仕武老师和胡迪雅老师就教育政策的最新动态及关于高等教育的扩招方面提出问题,薛教授针对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最后,苏德教授作总结发言。苏老师代表参会师生对薛二勇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最近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区别于其他时期的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还强调了学生的健康、美育、劳动教育等,强调社会、学校、家庭的联系问题。同时,苏老师希望在经后的学习生活中,经常与北京师范大学多沟通多交流,愿民大教育学院与北师大的学术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新信息、新思路、新想法。

通过本次讲座,引发学院师生对当下教育现状的思考与对未来教育环境的展望,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