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桑国元教授来教育学院谈“一位教师研究者的成长与反思”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2018-2019第2

桑国元教授来教育学院谈“一位教师研究者的成长与反思”

 

2018920日下午16:00,北京师范大学桑国元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一位教师研究者的成长与反思》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921184457.png


首先,苏德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桑国元教授。桑国元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教育部人文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并担任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 副主编及Computers and Education ,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等多个国际期刊的评审人,主要研究方向是教师教育、教育人类学、课程与教学论及教育技术。在讲座开始之前,桑国元教授也表达了自己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情缘。


微信图片_20180921184445.png

微信图片_20180921185016.png

桑国元教授以“教师研究者的使命”引出研究内容的重要价值。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教师研究,主要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对教师人类学研究、教师信息素养研究、教师核心素养研究、教师的行动研究以及教师的发展与培养者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二是通过案例呈现,介绍了量化调查、质性调查、元民族志、理论思辨(文献研究)等方法对于教育研究的意义。三是讲述了教师研究的趋势,内容分别为教师的能动性、乡村教师的培养与发展、教师教育体系政策、以数字学习实验室为依托的大数据研究、移动学习五个方面。四是讲述了桑国元教授对于多年来的教育研究的经验与反思。此外,桑国元教授还针对教育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指出教师研究者应直面现实问题,促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桑国元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教师应具备哪些核心素质、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就业前景,如何将教育问题转化为研究内容”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最后,教育学院吴明海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桑国元教授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赞扬了桑国元教授的家国情怀。

搭建交流平台,共绘教育远景。本次讲座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教师研究者在教育教师发展中价值的了解,加强了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过桑国元教授的分享和教育学院师生的共同参与,使我院师生对教师研究发展与职业选择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