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艳博士来教育学院谈“白人师范生对于种族的思维习惯和教学行为模式”

    2018108日下午2:00,内华达大学的刘艳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关于“白人师范生对于种族的思维习惯和教学行为模式”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4.jpg

首先,苏德教授向全体师生介绍刘艳博士。刘艳博士现任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助理教授。她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取得课程与教学博士学位,专业领域为教师教育。刘艳博士现在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批判性反思与变革性学习,培养少数裔族教师和教师教育者,以及批判性叙事在教学与教师教育中的功能。此外,刘艳博士在世界范围内发表了相关著作多篇。

刘艳博士从美国的地理位置及自身成长环境谈起,介绍了其从事相关研究的原因。紧接着,刘艳博士从不同人种学生的人数比例、教师与学生人种的差异因子等引出了种族问题对教育存在的挑战等问题的思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种族与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包括不同种族学生的学习成绩差异;社会层面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学校中的黑人学生仍然遭遇不平等对待等问题。二是谈师范生与多样化差异。白人职前教师对有色人种学生缺乏认识或了解;白人在职教师对少数裔群体一无所知、甚至恐惧,普遍缺乏文化意识,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常态。三是通过对个案的讲述,促进在场师生对美国社会教育的深入了解。四是指出多元文化教学怎样融入、尊重学生的文化的两种解决途径:让白人教师教不同的学生;为教师队伍招聘或培养更多有色人种教师。最后,她就变革的有限成功启示我们,在未来教师的反思实践中,种族的思维习惯和教学行为模式是亟待思考的,白人教师并没有从根本上去批判自己根深蒂固的看法,而是采取惩罚等进行种族隔离。对于少数裔族学生面临无法纳入交流系统等排斥现状,不仅要进行批判性反思,也需行动改变。

2.jpg

讲座尾声,刘艳博士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即种族与民族的区别;对黑人学生“零容忍”是否已成为教育的潜规则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回答、交流与探讨。本次讲座内容深刻而意义深远,通过刘艳博士的精彩分享,教育学院师生了解了白人师范生在种族的思维习惯和教学行为模式等相关问题,引人深思。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