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Gary McCulloach教授来教育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报告(四)

教育学院名师系列讲座

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Gary McCulloach教授报告(四)

Networks of knowledge——Towards a social history of educational studies and research

 

201842日,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Gary McCulloach教授应邀到我校教育学院开展其系列讲座的第四场,“Networks of knowledge——Towards a social history of educational studies and research”。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多媒体教室进行,讲座由教育学院袁梅老师主持,教育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Gary教授和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询问了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研究领域,以此来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知识网络:走向社会历史的教育研究。

在之前的系列讲座中Gary教授讲述了英国教育研究的发展历史,指明了历史视角在二十世纪大学课程中几个案例研究的跨学科方面的重要性,他延用了Graff的观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科性和跨学科性在一种共生和动态的关系中彼此紧密联系并相互依赖,应该相互理解。

499970730874747146.jpg

本次讲座,Gary教授将以英国教育研究为例,探讨了学科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的特点以及跨学科的思想。Gary教授列举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研究,突出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多样性。然后Gary教授又列举了一些教育研究的著作,并指出了不同的观点,最后他总结了自己的观点:与其说教育研究是一门学科,倒不如说它是一个应用性的多学科领域。关键学科在这一领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Gary教授由该结论展开了对跨学科理论的阐述,他列举了美国学者Kein的理论,提出了一个跨学科性的一般模式或分类,以说明多学科性、跨学科性和跨学科之间的关键区别。在这一模式中,多学科是指并列、排序或协调不同学科;跨学科则更为激进,指的是学科将整合、互动、链接、聚焦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随后,Gary教授讲解了教育研究这一领域是如何慢慢地朝跨学科方向发展的,以及在这一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得到的成果。Gary教授重点讲解了在发展过程中部门和学科之间存在的矛盾,通过一个研究综述解释了学科性和跨学科性之间相互竞争但又相辅相成的压力,以及这些压力的表现方式——“在这一研究领域中,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百花齐放,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教育的实际问题和概念上。最后,Gary教授强调了教育研究和跨学科之间不断变化和争议之间的关系,要用一种批判性的历史研究方法来审视这些问题。

讲座结束后,Gary教授和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讨论,这次的讲座给老师和同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