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名学者高天极教授来教育学院开展讲座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

高天极教授来教育学院谈“‘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台湾忠信学校的故事”

2018522日下午3:00,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教育博士,高天极教授应邀到我校教育学院开展关于“‘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台湾忠信学校的故事”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台湾忠信学校副董事长丁文扬先生、忠信学校校长简焕卿先生、忠信学校副校长汪玉风女士、忠信学校执行长苏龙德先生、忠信学校董事黄耀鈜先生、北京市台联陈子云副会长和联络部杨浩部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学校港澳台办公室胡华征主任、副院长钟志勇教授、夏仕武副教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岳永杰。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527065873312093128.jpg

首先,教育学院高兵院长向全院师生介绍高天极教授。高天极,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创会人和荣誉董事长。2004年于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取得教育学博士学位,1992年担任台湾忠信学校荣誉校长,1993被云南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2000年起担任台湾忠信文教基金荣誉董事长,2000年被河南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2000年创立台湾中等学校信息管理人学会,担任理事长,2001年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聘为兼职研究员,2005年被云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聘为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比较教育、教育领导、教育行政。此后,高天极教授表达了自己与中央民族大学的缘分与情谊。

22.jpg

高天极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他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感悟。主要通过《在水一方》、《你侬我侬》这两首民歌,表达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从虚化到真实的发展过程。二是讲述了台湾忠信学校创始人高震东老师的“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深刻涵义。高天极教授对其父高震东先生的观点进行了阐述说明。三是他与台湾忠信学校,他从多方面介绍了忠信学校。此外,高天极教授用忠信学校的大门的图片阐述了他们的校训“德育为先,知行合一”。高天极教授送给我们“三层楼”,一层是“生活+故事”,二层是“精神+态度”,三层“思想+文化”。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高天极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忠信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高天极教授赠予同学们台湾忠信学校的简介手册及由高天极教授主编的少数民族合集,象征了台湾忠信学校与教育学院的深厚友谊与美好祝福。教育学院高兵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高天极教授表示感谢,他表示与忠信学校的故事将会长久地讲下去,祝愿教育学院与忠信学校的友谊之树常青。

搭建友谊平台,同绘教育远景。本次讲座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情感、缔结友谊的平台,促进了两岸师生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学校之间的联系,推动了两岸两校的文化交流,通过高天极教授的分享、教育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使两地师生有了新的文化视角和学术视野。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