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司洪昌教授讲座《嵌入村庄的学校》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

司洪昌教授讲座嵌入村庄的学校

 

2018613日上午10:00,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司洪昌教授应邀到教育学院开展个人代表作《嵌入村庄的学校》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11会议室举行,由教育学院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司洪昌.png

首先,教育学院苏德教授向师生介绍了司洪昌教授。司洪昌教授的个人代表作《嵌入村庄的学校》,曾获得国务院学位办“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大学出版协会第二届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上海市优秀研究生成果奖等多项学术奖励。主要研究领域是县域基础教育、乡村教育、教育史、教育人类学。


司洪昌1.png

司洪昌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嵌入村庄的学校》这本书的经历以及研究所用到的视角和方展开。首先,司洪昌教授先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念,现代学校的概念和体制最开始从欧洲传入。中国的现代学校从清朝末年开始发展,后来逐渐壮大,取代了中国的古典学校——私塾。在讲座中,司洪昌教授从学校组织的特点、学校教育内容的城市指向外在于农村的理想生活理念、儿童观的变化这几个角度来论述了学校的功能。通过分析纪录片、影片,以及一些描写学校的漫画来探求学校的性质,为了能更准确地验证自己的观点,司洪昌教授注重田野调查,因此司洪昌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很多照片,这些照片也是在写这本书的时候采集的。之后,司洪昌教授讲述如何使用县域的视角进行汉人地区的教育研究,同时他强调调查研究要采用田野与历史结合的手法。历史的手法是指通过研究县域资料和访谈来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田野的方法是指在空间上扩展,通过乡镇的调查选取研究个案。在讲座过程中,司洪昌教授还通过分析书中出现的“路队”这一概念来讲解本土的概念的重要性。讲座最后,司洪昌教授告诉我们学校和教育研究具有多学科性,是和社会相关联的。因此,我们要转变研究的空间,进行多元空间研究,警惕知识的分界和僵化。

最后,苏德教授总结了这次讲座的内容并对司洪昌教授表示感谢,他强调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并指出如果要研究某一特定领域,就应对其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司洪昌教授的讲授、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参与探讨,使同学们对教育研究方法及教育研究思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理解。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