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级教师苏国华校长来教育学院谈“有效办学策略和学科科学发展”

教育学院名师系列讲座

——特级教师苏国华校长谈有效办学策略和学科科学发展

 

201773日,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苏国华校长应邀到我校教育学院开展关于“实施有效办学策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此次讲座在教育学院会议室进行,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兵教授主持讲座,教育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70911203503.jpg

高兵教授首先为全体师生介绍了苏国华老师。苏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中小学十佳优秀明星校长”、“全国教育管理创新典范校长”、“中国校园文化建设百佳优秀校长”、“全国基础教育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恩师奖”、“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任教育部中国西部发展教育顾问、北京市第九届兼职督学、北京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教育管理研究会会员、北京市语言大学和北京市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荣获2009年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案例征集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组织编写《国际理解》教材、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教材《小学生成长导航》1-12册及教参,在《北京教育》《中小学管理》《现代教育报》等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等。高教授充分赞扬苏老师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并高度肯定苏老师在基础教育方面的贡献。

苏校长首先从自身的从教经历谈起,语言幽默生动,气氛活跃。接着苏院长开始介绍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的来源,发展,以及和我院的渊源。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个具有丰富多彩活动和活泼向上氛围的芳草地小学。其后,苏老师从教育的本质谈起,认为教育是人类以传承文化精神和知识技能手段、培养及建构人的主体性、发展人的主体性、完善其本质的一种社会实践。苏老师又谈到当今的时代特征是变化多端的,我们要在艰难的时代背景下保稳定、保发展,提出教育是在和灾难赛跑,刻不容缓。苏老师提出,教师需要做到精于学习、重于实践,把学习和实践结合,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人。随后,苏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验,谈自己在芳草地小学如何进行有效的办学策略和促进学科的科学发展。在办学策略方面,老师主要讲解了集团化教学策略,教育品牌策略,开放教学策略等。最后苏老师鼓励大家,做一颗珍珠并不是那样的难,愿大家都能成才。

微信图片_20170919112056.jpg

苏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深入浅出的为全体师生分享了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科科学发展的思想,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全院师生展示了一个经验丰富、师德高尚的基础教育领导者的目光和心得。讲座接近尾声时,教育学院部分师生踊跃提问,与苏老师探讨关于基础教育的相关问题,老师一一详细解答。

最后,高兵教授总结苏老师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感谢苏老师百忙中抽出时间莅临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我院老师和学生进行积极交流。鼓励全体师生多多了解苏国华老师所讲的相关学术研究和论文。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新颖,为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提供了一个关于基础教育学科科学发展的新视角。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