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Christian Hoffmann 教授来教育学院开展系列讲座


教育学院开展海外名师民大讲坛系列讲座

——法国Christian Hoffmann 教授开展弗洛伊德关于儿童思维发展模式研究的讲座


96日下午2点,巴黎第七大学(University Paris Diderot)精神分析博士学院院长Christian Hoffmann(克里斯蒂安•霍夫曼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做了主题为弗洛伊德关于儿童思维发展之研究的讲座。教育学院高兵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gaitubao_com_15057864742266.jpg

讲座伊始,高兵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Christian Hoffmann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Christian Hoffmann 教授的主要简历和研究方向。克里斯蒂安•霍夫曼教授(Christian Hoffmann),法国著名精神分析家,拉康嫡系弟子,巴黎七大(University Paris Diderot)精神分析博士学院现任院长,巴黎七大前副校长,巴黎七大教授,巴西圣保罗大学法兰西教席教授。长期致力于发展巴黎七大与世界其他大学的合作研究,组织了众多的国际会议,也是法国很多精神分析专业期刊的编委。学术研究领域主要有拉康派精神分析理论与实践、精神分析与精神病治疗、法国哲学思想、精神分析与当代政治问题等。接下来,Christian Hoffmann 教授讲解了自弗洛伊德到拉康,精神分析如何从主体缺失与欲望的角度来理解儿童及青少年思维发展与学业问题。教育学院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发问,气氛热烈。

在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与临床实践中,某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何突然中止学业,或者某些所谓后进生为何自上学伊始从来都不曾把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这样的问题在教育学领域通常被归为学习或成就动机的问题。那么,精神分析是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霍夫曼教授讲解了自弗洛伊德到拉康,精神分析如何从主体缺失与欲望的角度来理解儿童及青少年思维发展与学业问题。概括介绍了弗洛伊德思维发展模式后,教授也详细分析了儿童的学习动机问题,教授认为,儿童追求的好成绩是为了得到他人的承认,学生的学习动机是与教育者的动机和家长的动机相联系的。学习的愿望和倾注的情感必然是与得到被承认的欲望紧密联系。在所有的年龄段都在寻找承认,所以得到承认是学习和研究的一部分。

gaitubao_com_15057867459966.jpg

报告结束后,高兵教授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总结,再次对Christian Hoffmann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Christian Hoffmann 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于儿童学习动机和思维发展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对于儿童教学方面亦有深刻的启示。高兵教授同时鼓励大家要多阅读心理方面的优秀期刊,提升自己学术研究水平。此次报告也将对大家之后的教育研究和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

 

       教育学院

                                            2017年911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