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Pref. Christoph Wulf教授来我院开展教育讲座

教育学院开展海外名师民大讲坛系列讲座

——德国Pref. Christoph Wulf 教授开展关于教育中的仪式与姿势主题的讲座

 

921日下午3点,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Pref. Christoph Wulf(克里斯托夫·武尔夫)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做了主题为“Rituals and Gestures in Education (教育中的仪式与姿势)的报告。教育学院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1.jpg

讲座伊始,苏德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Pref. Christoph Wulf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Pref. Christoph Wulf教授的主要简历和研究方向。Pref. Christoph Wulf(克里斯托夫·武尔夫)教授是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委员会副主席和德国历史人类学创建人。克里斯托夫·武尔夫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历史与文化人类学、教育人类学、仪式、模仿与审美研究等。教育学院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发问,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克里斯托夫·武尔夫教授主要就教育领域中的仪式,从人类学的视角来研究仪式。教授强调了仪式的重要性,认为仪式是观察、社区的窗口。就教育而言,家庭、学校、同辈群体、媒体都对仪式有所影响。仪式不是抽象的概念。每个人都是在实践的过程,每个人都是在表演的过程。在仪式过程中,人们会感受到共同体,社会性的关系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构建。另一方面,每次仪式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不断和过去发生连接。仪式另外一个概念是“模仿”,仪式的不断发生就是不断模仿的过程和不断学习的过程。体态语具有公共性、普通性、符号性等特点。关于姿势,多数姿势都是通过体态语来呈现仪式。

微信图片_2.jpg

报告结束后,苏德教授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总结,再次对Pref. Christoph Wulf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Pref. Christoph Wulf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于教育中的仪式与姿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对于教育教学方面有了深刻的启示。苏德教授同时鼓励大家要多阅读教育学方面的各种优秀期刊,提升自己教育学研究水平。此次报告也将对大家之后的教育研究和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