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熊成钢教授来我院开展语文教学讲座

教育学院开展名师民大讲坛系列讲座

---天津师范大学熊成钢教授谈“语文核心素养和阅读对话教学”


2017年9月26日,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熊成钢老师应邀到我校教育学院开展关于“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语用教学和思维培养”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多媒体教室进行,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兵教授主持讲座,全体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高兵教授先是为全体师生介绍了熊成钢老师。熊老师是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国语文教育史。

1506572683051051828.jpg

首先,熊老师从“语言建构和运用”、“ 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及“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个语文基本素养着手谈语文课堂的教学,提出语文核心素养最关键的是语言建构和运用。紧接着,熊老师从倡导语用观思想、四大核心素养的语用学审视、加强语用性解读以及加强语用性教学、走出“泛文本解读”误区等四个角度剖析了语言的实际运用情况。在谈到语用观思想时,熊老师强调研究特定情境中的特定话语,要通过语境来理解和使用语言和文字; 在语言建构与运用中,要在学语文的同时引导学生会用语文;最关键的,是要把握文本的多层次构成,从语体层到语象层再到语义层,恰当处理好这三者互为依存的关系,才能让语文教学锦上着花。

4.jpg

在提到语文思维如何培养时,熊老师为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通过学习,获得语文的直觉体验。例如,熟读背诵课文和有意识地训练,将显性知识隐形化以及隐形知识显性化;第二,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自己对现实生活和文学形象地感受和理解。

此外,熊老师还以“哲学诠释学视域中的阅读对话教学”为主题,对语文学科教学过程中的阅读教学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并提出了阅读对话课堂教学的几种途径,包括从作者、角色、省略、隐蔽、中断、冗余、互文本等不同主体进行巧妙处理,化枯燥教学为生动演绎,从而让阅读课堂活起来,灵动起来。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新颖,为教育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关于语文阅读对话教学的新视角。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