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Robert J Tierney教授受邀来教育学院开展讲座

 

教育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教育学院特邀Robert J Tierney教授

举办“教师要关注过程评估和学生要参与自我评估”讲座

310日下午,在教育学院会议室举办“教师要关注过程评估和学生要参与自我评估”讲座,本次讲座盛情邀请悉尼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Rob J Tierney教授主讲,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3.jpg

首先苏德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Rob J Tierney教授的教育研究情况和研究方向,介绍了其研究的卓著成果。讲座开始,Rob J Tierney教授说到本次讲座将结合自己教育研究实际案例中的活动照片来讲述,将主要论述课堂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体验、注重过程评估、鼓励学生参与自我评估等观点。接着,Rob J Tierney教授讲述了自己关于此项研究的缘起。结合自己在澳洲和美国读书的经历,他谈到很多课程很难进行改革,课程的设置是为考试而设定的。很多教学评估方式也并不科学,对于教师而言,测试和评估目的是帮助教师教学,帮助教师成长。对于学生而言,评估是为了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然而,评估有时能够促进自我评估,有时不能很好地促进自我评估。在艺术课和音乐课上,学生会参与到自我评估中,而在历史课、语言课、科学课等课上,学生多是被动接受教师引导,自己不能主动找到学习目标。

2.jpg

针对课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教授开始了此项研究项目。通过多次走访教师,教师们也加入到项目中共同探讨和研究这一课题。刚开始老师和学生有所抵触,但是当活动开始,师生开始喜欢这一活动,教师会去参与和帮助学生评估。教授也谈到了档案袋评估这一方式。它是一种非强迫性的、令人愉快的方式。通过开展活动,学生会主动分享给老师和伙伴们自己的成长档案袋。

教授也谈到了自己亲自参与研究的鄂尔多斯中学和北京四中的案例,展示了当时课堂的照片,并以英语老师“公园”一课为例,指出活动的加入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在课程中教师指导过多会影响学生的体验,这是一种被教师操纵的课堂。教师要将课程出发点落实到关注学生的亲身体验上,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在教学中要注重过程评估,要多引导学生。经过该项目的推动,该教师的课堂有了很大的改变,教师开始从学生角度关注课程,从学生视角评价过程。教师不应该问学生“我们应该学到什么?”而是“你们学到了什么”。讲座结束时教授再次强调了让学生参与到自我评估中是多么重要,要让学生掌握学习主动权。讲座后现场师生纷纷提出问题,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讲解。

最后,苏德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指出学习者、教师、家长三方面要合作互动,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要做课堂的参与者、合作者、指导者。近年来北京市中小学,引进新的教育理念,顺应改革趋势,在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苏德教授鼓励大家要形成过程评估和让学生参与自我评估的意识,在教学中进行实验和研究。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积极记录,热切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7310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