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到教育学院进行学术报告

教育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教育学院举办“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座

20174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袁桂林教授在教育学院会议室做了“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袁桂林.png

 

袁桂林2.png

讲座伊始,苏德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袁桂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袁桂林教授的主要简历和研究方向。袁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农村教育、高中教育政策研究,已完成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接着,袁教授围绕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主要从战略、经费、教师以及儿童等四方面进行报告。袁教授,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旁征博引,详细说明了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深刻而有力的提出了相应的见解和看法。

目前的教育处于双重压力下,如何消除大班额是一个不可逃避的问题,袁教授指出,大班额问题的背后是政府投入的问题。鉴于此,袁教授提出分治均衡、区域均衡、统筹到县域一体化的战略方针,这样才能有助于改变教育资源城市挤、农村弱的现状。关于教育经费如何科学有效分配的问题,袁教授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和自身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要从以乡镇为主新机制发展到统一基准额度的观点。教师的合理分配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袁教授以江苏省教师编制现状为例,结合在江西弋阳和四川阆中的调研,指出现行的教师编制制度城乡分配不合理、不科学,同时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实施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各省市在政策之间仍存在分歧。袁教授也提出关爱留守儿童:从学校为主到民政为主的观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在法律体系上的不平衡,指出存在落实不力的现象。留守儿童数量大,多数儿童缺亲情、不自信,袁教授呼吁完善关爱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最后教授总结到,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消除行政隶属关系带来的差距(使命、特色),满足国家、民族、群众的需要。

报告结束后,苏德教授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总结,指出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村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袁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国家决策部门提供了重要政策建议。当前中国处于和谐发展、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村教育问题如何解决,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和关注。此次报告将对大家之后的教育研究和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7412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