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孟繁华教授到教授学院进行学术报告

教育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孟繁华教授做“转变发展范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报告

421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教授在教育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转变发展范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此次报告,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认真聆听了孟教授的学术报告。

 

孟繁华.png

孟繁华2.png

 

首先,苏德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孟繁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孟繁华教授的主要简历和研究方向。孟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教师教育研究,已完成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接着,报告会上,孟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现实中的教育现象,阐述了教育的三个基本功能及正教育、零教育和负教育列举“负教育”等案例,指出教育存在违背教育规律、偏离教育生态化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新的学校发展范式”、“从竞争机制走向合作机制”以及“去三化”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等解决方式,通过转变发展范式来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教育的功能是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唤醒人们的生命意识,启迪人的精神世界,建构人的生存方式。然而,现状是教育政策封闭于科学世界而偏离了作为根基和意义源泉的生活世界,我们面临处于“增长的极限”的危险。如何解决呢?孟教授指出,首先要建立新的学校发展范式,要从单一增长走向和谐共生。孟教授结合非洲肯尼亚的经历,强调教育是一种生态系统,外在的教育政策要保护教育生态,未来需要一种全新的教育范式。其次,教育要从竞争机制走向合作机制,联系孟教授自编的“烧开水”故事,深入浅出的指出“为何会存在前期能做好,后期却做不好”这一问题,学校工作亦是如此,阶段性工作需要新的理念和新的方式,要转变发展范式,鼓励合作机制。

在和谐共生的生态观的指导下,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孟教授指出,教育标签化、教育行政化等各种思潮和行为曾一度甚嚣尘上,继续沿用原来的制度体系难以支持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去三化”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去标签化”能唤醒教育的活力。“去行政化”在于“去标准化”,走特色发展之路,这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教育运用工程建设中项目管理方法管理教育,忽视了教育的系统性、渐进性和长效性,在实践上有重大的管理缺陷,鉴于此,孟教授提出“去工程化”这一观点。孟教授结合案例,详细生动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师生进行了现场提问,孟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互动,热情洋溢而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

报告会的最后,苏德教授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总结,再次对孟教授前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表示感谢,中国处于深化改革时期,报告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教育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相信该学术报告将对学生带来新的启示和感悟。同时,对现场师生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踏实学习理论知识,在教育研究方面有所建树。此次报告会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7421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