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应用数据分析与解析学以改进大学的研究、教学与学习”讲座成功举办

教育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

教育学院举办“应用数据分析与解析学以改进大学的研究、教学与学习”讲座

20161025日下午三点,教育学院会议室举办“应用数据分析与解析学,改进大学的研究、教学与学习”讲座,本次讲座有幸请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教育学院Victor M.H. Borden教授担任主讲人,由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H:  学术交流  国外学者讲座61025 白华导师 Borden教授照片 95.jpg


首先苏德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Victor M.H. Borden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Victor M.H. Borden教授的主要简历和研究方向。讲座伊始,Victor M.H. Borden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分析的概况,指出高等院校研究的目的以及如何利用数据分析来研究高等教育管理决策等方面的问题。Victor M.H. Borden教授指出,数据分析是院校研究的常规活动,为高层管理提供决策信息,也能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在校表现。接着,Victor M.H. Borden教授就“决策制定是否真的理性?”、“如何通过数据分析支持决策制定,使决策制定更有效?”等问题进行讲解,解释了院校研究的领域和作用以及院校研究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Victor M.H. Borden教授结合自己亲自参与研究的南非某大学的个案,提出要发展教职工为团队的调查团队,要为不从事院校研究的教师提供培训,要将懂得熟悉分析的人群和需要数据分析的人结合起来一起合作的观点。同时,Victor M.H. Borden教授通过亚马逊上购物的例子引出解析学、高等教育解析学这一话题,就奥斯汀皮耶州立大学——学位指南针项目和普渡大学——课程倡导项目揭示了解析学方法即用可视化的工具实现数据和预测性数据挖掘。最后教授引入理论导向的解析学和指导解析学的理论。讲座将近结束,Victor M.H. Borden教授用一段汉语真挚的道出了院校研究者的信条。Victor M.H. Borden教授运用鲜活的实例阐述了数据分析理论,结合数据、表格、图标等进行讲解,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讲座后现场师生纷纷提出问题,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讲解。


H:  学术交流  国外学者讲座61025 白华导师 Borden教授照片78.jpg



H:  学术交流  国外学者讲座61025 白华导师 Borden教授照片#45.jpg


最后,苏德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指出中国正处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数据分析对目前高效行政、学术工作建设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苏德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向Victor M.H. Borden教授赠送礼品,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Victor M.H. Borden教授全面而深刻的讲解了数据分析的理论思想,体现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要在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的趋势,让学生们对数据分析有了了解并启发学生们要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形成数据分析的意识,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积极记录,热切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61025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