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邀请著名学者戴庆厦教授开展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113日下午3点在教育学院会议室,教育学院院长苏德盛情邀请国内外学术界著名学者戴庆厦教授开展有关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理论与实际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由苏德教授主持,林玲博士、刘玉杰博士以及众多研究生等参加此次活动。


E:


首先苏德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戴教授的主要研究经历和诸多丰硕成果。会议伊始,有着新疆喀什大学教师和教育学院在读博士双重身份的刘玉杰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新疆双语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具体有“怎样定位新疆双语教育的概念?”、“新疆喀什的教育与家庭、社会脱节,怎样让学校与家庭、社会很好的衔接起来?”以及“有双语教育却没有双语学校这一问题您怎么看”等一系列问题,从宏观到微观方面向戴教授进行了请教。


E:


随后,戴教授肯定了这些问题的研究价值,并对这些问题结合国内外案例提出了一些令人深思的看法。戴教授首先肯定了教育学院近几年来在少数民族教育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及工作成绩,同时提到目前国内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所面临得诸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理念、认识、概念、规划问题等等。但是目前来说,双语教育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却是认识问题,如果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少数民族语言会走向没落,民族教育和方言也会走向失败,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国家的政策。戴教授以丽江的调研为例,强调国家政策导向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双语教学和双语教育存在的问题,以通辽地区汉语幼儿园和蒙语幼儿园为例,提出弱势语言在语言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要对弱势语言给予一些政策上的适当照顾。此次活动不仅针对国内新疆双语教育的一些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国际上老挝、缅甸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双语教育问题也进行了探讨。戴教授儒雅、博学、和蔼可亲,从理论到实践,以国内外众多实例,对双语教育问题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并对双语教育以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展望。最后院长苏德教授对双语教育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作出了精彩的总结,“双语教育不仅属于语言科,它也属于教育组织结构,不可以忽略母语,这关系着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继承和发展。”苏教授如是说。

双语教育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其进行研究意义重大。戴教授鼓励学生,不管是“小”民族还是“大”民族,都要针对实际问题做一些具体案例研究。从实际出发,多到田野做调查研究。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倾听,认真记录,积极发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61025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