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成功召开

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文化多样性与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成功召开

20151114-15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文化多样性与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东盟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20151123162626640.jpg

1113日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主持召开了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

20151123162649998.jpg

1114日上午,由本届大会主席、广西民族大学钟海青教授主持开幕式。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教授亲临大会现场,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原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周明甫对教育人类学的研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发挥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应用功能,让政府、老百姓觉得教育人类学大有可为;二是要重视研究各民族的认知和心理问题;三是要关注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问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对教育人类学的发展提出了“大力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培养优秀研究人才”、“提高决策咨询功能”四点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正厅级调研员林宁教授重点介绍了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教授指出,应结合国家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提高对民族教育学学科重要性的认识,思考在建立一流学科体系中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的地位以及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的理论创新等问题。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对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展望,对参会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和有关嘉宾表示感谢。

20151123162713405.jpg

会议开幕式后,在14日当天,由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纳日碧力戈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袁同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裴娣娜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钟海青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鉴教授等分别做了14个精彩的主题报告,主要聚焦于教育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学校教育中的时间和空间观念、少数民族双语教育、跨境民族教育、内地新疆班教育、关于民族教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思考。

15日上午,本次研讨会分“教育人类学的本体论与学科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与教育”、“文化传承、乡土知识与学校课程”、“文化多样性与教育发展”、“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与质性研究”五个分会场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参会代表围绕“文化多样性与教育”这一主题,积极探讨了教育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和研究方法等问题,体现了教育人类学在理论创新、田野工作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15日下午由钟海青教授主持闭幕式,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做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具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大,报名参加会议的代表有260多人,实际参会代表240多人。二是档次高,除有关领导嘉宾外,我国教育人类学、民族教育学研究领域的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大都参与此次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多个省区的师范大学、民族院校的优秀师生代表都出席了此次会议。三是成果丰硕,本次会议有14个大会主题报告和五个分会场论坛,收到参会论文110多篇,整体质量较高。主题报告和分会场发言内容具有较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教育人类学和民族教育学研究的前沿水平。本次会议还特别评出“青年优秀论文奖”10篇,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昱岿等10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奖,其中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有5人获奖。

本次会议的召开,契合当前文化多样性的时代背景,在探讨教育人类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的基础上,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和对策。

据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将在会后编辑出版论文集《文化多样性与教育》,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将于2017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海路 胡良人 整理撰写)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