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Bob Morgan教授在教育学院进行学术报告

教育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

2016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举办了“教育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副教授主持,澳大利亚Bob Morgan教授主讲主讲题目“BEYOND ACCESS & ASSIMILATIONAboriginal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超越进入与同化:二十一世纪的原住民教育”。我校张海洋、常永才等教授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Bob Morgan教授来自新南威尔士州西部,目前是“澳大利亚原住托雷斯海峡岛民研究与教育董事会主席世界原住民教育会议理事会主席。此外,他还担任纽卡斯尔大学wollotuka学院的联合教授,是一个受到高度尊重和普遍认可的原住民教育家,原住民教育研究领域中参与并且担任高级职位已经超过35年。期间,发表了众多学术论文,并著有澳大利亚原住民教育政策研究《原住民青少年自杀反思性对话》等著作,还组织参与了众多重要国际教育会议。

20151123161851596.jpg

Bob Morgan教授细微处入手,对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存状况、教育状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又详细的分析了当地原住民的心理状况和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原住民的受教育情况。之后,Bob教授进一步指出对于原住民的教育,认同是关键。不仅要给原住民提供国家制度层面的保证,更应该把原住民的教育放在人类面临问题的角度来思考。其中文化认同是重要的环节。

2015112316209856.jpg

Bob Morgan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他独有的人格魅力深深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讲座期间师生互动良好、气氛热烈

20151123162032482.jpg

本次专题讲座使到场师生获益良多,一方面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学术素养,另一方面也使学生开阔视野,了解了目前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教育现状。

11月18日下午、19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继续举办了“教育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这两次讲座由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澳大利亚Bob Morgan教授主讲。同时,张海洋、常永才、吴明海等教授众多学生参加。Bob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澳大利亚原住民社会与恢复性争议的持续不断的挣扎”,“Toward a Redefinition of Australian Indigenous Higher Education澳大利亚原住民高等教育的重新定义”。在讲座中,Bob教授不仅介绍了澳大利亚原住民教育的发展历史,而且指出少数民族是有着相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生活共同体,原住民则是有着自己家园的少数民族。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优秀之处在于对少数民族的认同以及政策和经济扶持。同时,Bob教授还以自身经历为引,提出情感比理智更重要等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

20151123162055221.jpg

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收益颇多。正如苏德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提到的一样:Bob教授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空气,让我们看到了其他国家多元文化政策的实施情况。这不仅有利于开拓我们的视野,更有利于我们的操作和实践”。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