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王坤庆教授应邀来教育学院讲座

2015年12月24日上午8:30至11:00,国内名师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成功召开,华中师范大学王坤庆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关于教育研究方法论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苏德院长主持,教育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2015122517166135.jpg

王坤庆教授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在教育哲学研究颇有建树。他用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方法论的概念”、“教育研究方法论的分层与分类”、“当前教育研究方法论重点探讨的问题”三个方面关于教育研究方法论的一些思考,并着重讲述了第二方面。王教授首先解释了方法论的概念,并指出“一种哲学就是一种方法论”。随后,王教授简单梳理了哲学作为方法论演变的历史,并讲述了自己的两点思考:“哲学的产生意味着新方法论的出现”、“所有这些哲学都同时影响教育”。其后,王教授阐释了教育研究方法论的分层与分类,即 “哲学”、“各门具体学科的方法”、“各种研究方法的统称”三个层次和 “哲学方法”、“科学方法”、“历史方法”三大类别。关于纵向分层,王教授指出我国的教育研究缺乏哲学层面的反省,并希望在场同学能 “做一个有哲学信仰的研究者”;关于横向分类,王教授指出研究方法的选择会因研究主体、研究问题、研究目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研究者应该具有“包容的胸怀”,对各类方法一视同仁。最后,王教授点明了当前教育研究方法论重点探讨的问题,认为我们应该重视形而上学的方法论价值,要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作指导,要重视研究国外教育理论背后的方法论,对教育研究方法应该进行哲学层次上的反思,要重视探讨元教育学等。

讲座过程中,王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既有实例讲解,又有概念剖析,他的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厚的哲学素养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王教授和现场的同学们多次进行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很是活跃。提问环节,王老师用简单、生动的语言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苏院长指出,哲学层次的方法论对于促进教育研究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但教育学院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苏院长建议在场同学阅读哲学方面的著作,并指出要加强中央民族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和交流

本次讲座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场学术盛宴。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教育研究方法论的相关理论知识,并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思考。深厚的哲学功底、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在场师生印象深刻,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维,并为以后的教育研究积累了专业知识。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