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苏德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开题会议顺利召开

201632892520356.png

3月23日下午,苏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度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民族地区依法实施双语教育政策与模式研究”开题会议在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包胜利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郭岩副司长、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陈立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哈经雄教授、滕星教授。全国教育规划办副主任张彩云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教育学院高兵副院长、教育学院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开题会议由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主持,张彩云主任代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对苏德教授在多家招标单位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并对课题提出“按时结题、成果得优、提高决策转化率”三点期望。乌小花处长对苏德教授及教育学院的科研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苏德教授详细论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与价值,课题研究的目标、原则与方法,研究思路,实施过程和预期成果等内容。开题专家在充分肯定课题设计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石中英教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苏德教授及团队近些年来,在研究民族教育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及其社会影响,认为应该加强“四个意识”,即课题研究的问题意识、科学意识、实践意识和学派意识,尽快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教育理论学派。滕星教授指出,在现有的分类基础上要对研究对象进行严格的类型学划分,突出代表性。陈立鹏教授认为要重视对双语教育政策体系和科学执行、评估机制的研究。包胜利教授提出加强对双语教育模式的评估和价值判断。郭岩副司长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研究成果转化的角度,希望提高成果的政策转化率。哈经雄教授总结了当前民族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提出研究一定要关注国家和民族社会实际,同时具有前瞻性。苏德教授在总结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完善研究计划。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余红玉老师的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青年课题“双语教育对学生认知情绪及社会化发展的影响”也进行了开题,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同时在被试对象的选择,研究结果的横向、纵向比较和研究工具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苏德教授和余红玉老师的课题顺利开题,体现了教育学院在教师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教育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