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名师报告会于201568日在教育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剑桥大学何以造就科学精英(8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基于教育组织生态的视角”的报告。会议由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内容共分为五部分:报告人的学术志趣;中国科学教育界的三大难题;诺贝尔科学奖的分布描述;牛桥传奇与牛桥之争;从组织生态看剑桥大学如何造就科学精英。

讲座开始,巴特尔教授以“守望者”、“自觉者”和“理解者”向我们阐述了自己32年以来对学术的信念和坚守。随后,巴特尔教授简要陈述了中国教育界的三大难题,即李约瑟难题、诺贝尔科学奖现象和钱学森之问。接着,通过对诺贝尔科学奖的分布得出结论:一流大学是诺贝尔奖产生的摇篮;研究型大学是诺贝尔奖的摇篮;平衡或者说完美的平衡是剑桥大学早就多位诺贝尔科学奖的原因。巴特尔教授还从建校时间与获得特许时间的早晚,校徽上的不同,学科优势的不同等方面分析了两校建校的不同。

讲座最后,巴特尔教授从文化生态视角分析了剑桥大学如何造就科学精英——平衡。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宏观生态平衡(大学与国家、社会的关系)——三足鼎立求生存;中观生态平衡(大学与学院之间的关系);微观生态平衡(学习与生活)——“智”性和“感”性的平衡。

通过分析得出结论:跨越对立达成一体。剑桥大学倡导“健全之心寓于健全之身”,学生们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体育运动中,健康不仅在于锻炼肌肉,而且在于松弛头脑。正如福斯特所说,剑桥最令人着迷的地方:“精神和肉体,理智和情感,工作和玩乐,建筑和风景,欢乐和严肃,生活和艺术,这些对应物在别处是对立的,却在这里融为一体。人与书籍互相支持,智慧与情感携手同行,思索成为一种热情,辩论因痴迷而意味深长。”

据悉,陈巴特尔教授,教育学博士,蒙古族,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导,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哈佛燕京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比较教育、教育管理、原住民、少数民族文化及教育心理咨询与教育。

                                 (教育学院研会 宣传部 李亚晴供稿)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