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民族教育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创新团队建设”

“我国民族教育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创新团队建设”

    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5626114447703.jpg

6月16日下午,由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负责的“我国民族教育热点与前沿问题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开题报告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北智楼533会议室召开,开题报告会评审专家由来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国际双语学会会长戴庆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哈经雄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郭岩博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刘贵华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等共6位专家组成。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创新团队的成员及教育学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

开题报告会首先由苏德教授汇报创新团队建设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工作计划及预期成果等向评议专家作了汇报。并且着重说明了结合本次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及即将出版的由苏德教授主编民族教育前沿问题研究丛书《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发展报告》和《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经验·问题·策略》等两部著作的研究、调研、撰写过程。接着,论证会对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专家们依次就开题报告会的内容和团队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郭岩司长认为,双语教育的定位是当前民族教育研究的重要问题,关涉国家民族教育的发展,该项目触及民族教育热点问题,希望研究团队进一步理清双语教育的定义、落实情况以及经费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戴庆厦教授认为,我国民族教育热点和前沿问题是解决一个思想认识问题,希望研究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母语与弱势文化的保护问题、语言发展内部规律、双语与母语的关系、长期与中期的关系等基本问题进行严肃的学术思考,为中国民族教育提供有价值的学术资源和学术路径。哈经雄教授希望创新团队重视队伍建设、师资培养等关键问题,是否把题目改成“民族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创新团队”,结合新形势新因素及国家新政策探讨民族教育,把握中央精神,探究可操作和重实践的对策,为民族教育研究提供思想性指导。刘宝存教授对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的定位、目标、经费问题和民族教育研究范式发表了意见。施晓光教授对研究的特色和重点问题,比如团队长期发展目标、民族教育数据库、智库、资料中心的建设、民族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的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苏德教授和创新团队成员均表示将认真消化专家们的建议,朝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学术研究、学科带头人等方面努力,为中国民族教育研究创造新局面。

2015626114536648.jpg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