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5125141310725.jpg


1月17日,“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苏德教授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丛书”、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政策咨询报告(内参)成果汇报及少数民族教育热点问题专题报告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会议室隆重召开。国家民委教科司田联刚司长,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沙玛加甲处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陈立鹏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教授、郑新蓉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包胜利教授,呼伦贝尔学院公共外语学院院长吕佩臣教授,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松涛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科院陶格斯、塔娜老师、中央民大副校长宋敏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李曦辉教授、科研处处长游斌教授,戴庆厦教授、滕星教授、董艳教授、常永才教授、吴明海教授、李剑教授、《中国民族教育》编辑赵岩、教育科学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刘明堂等多家报社和出版社的记者、编辑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及部分硕士博士生等70多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李曦辉处长主持,首先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丛书的首发仪式。苏德教授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丛书的研究、编写和出版情况。该丛书是在苏德教授主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招标课题的基础上,邀请国内外民族教育研究的优秀专家学者,历经五年的时间文献研究、田野调查、理论研究编写而成。丛书共有《民族教育政策:质性研究与案例分析》、《民族教育政策:文化思考与理论分析》、《民族教育政策:行动反思与本土建构》、《民族教育政策:基层官员政策再制定》、《民族教育政策:民族预科教育政策文化分析》、《民族基础教育质量保障的政策研究》、《民族教育质性研究方法:理论、政策与实例》等8部著作(另有“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英文版还未出版)。苏德教授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丛书,既有理论的阐释,又有实践的回应;既有全貌的呈现,又有个案的研究;既有文本的分析,又有执行的现状;从理论的角度、方法的角度、政策的角度、实践的角度对民族教育政策做了全貌的深刻分析,涵盖了教育政策从制定到执行到评价反思的方方面面。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苏德教授结合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热点、焦点等前沿问题,汇报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政策咨询报告(内参),并详细介绍了内蒙古蒙汉双语教育、延边朝汉双语教育、新疆维汉双语教育、哈汉双语教育、四川彝汉双语教育、广西壮汉双语教育、西藏、青海藏汉双语教育8份双语教育专题调研报告。苏德教授认为民族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工作的重点内容。少数民族双语教育问题是民族教育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意义深远。苏德教授带领团队采取多地区、多民族、多层次、多视角的方法,经过多年的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对主要民族、主要地区的双语教育现状进行梳理,基本掌握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现状的全貌。认为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的问题主要有对双语教育有关的概念认识不清,师资问题突出,学校软硬件设施存在问题,“幼-小-初”衔接问题,双语教育教材教辅材料的建设问题,政策的制定上缺乏对症下药的科学性等。

与会的专家、领导对苏德教授主编的研究丛书和专题调研报告予以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哈经雄教授对丛书的出版和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研究的重大意义,鼓励研究者站在一定的高度上把握和研究民族教育问题,获得有意义的成果。他热烈祝贺苏德教授及其团队历经艰辛完成的《中国民族教育政策系列丛书》及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政策咨询报告(内参)。苏德博士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界的知名学者,是一个集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高度、完美统一的学者。我想,这些学术成果凝结着作者们“仰望星空”的理性思考与“脚踏实地”的科学探索,应然值得我们真挚而认真的研读与学习。他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是非常及时与必要的,紧紧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就我国民族教育的热点、焦点与前沿问题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研究,以助推我国民族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民委田联刚司长认为苏德教授及其团队的系列成果既有国际经验的参照,又有国内典型个案的详细分析,既有对全局全面的把握,又有个案深入的深刻的分析;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建议。成果巨大,对于国家制定民族教育政策,实施好民族教育政策具有很大的帮助和借鉴意义,同时希望能够在研究的宣传力度方面,双语教育的本体研究层面,双语教学的实际操作层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沙玛加甲处长认为苏德教授是我国民族教育研究领域内的著名学者,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对双语教育政策的制定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希望能够集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研究力量,推进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发展。石中英教授对苏德教授严谨的科研钻研精神和丰富的科研成果以表敬意,觉得这些成果是目前国内民族教育研究领域中非常前沿的研究成果,影响颇大。并建议对调研报告的部分观点进行更深入、细致的描述和材料支撑。陈立鹏教授、郑新蓉教授、包胜利教授、高宝立教授、戴庆夏教授、滕星教授等都对苏德教授及其团队取得的厚重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赏,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宋敏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了与会专家、领导对我校学科建设及民族教育研究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认为专家、领导的肯定和建议,是今后继续开展民族教育及双语教育研究工作的动力和方向。希望苏德教授的研究团队能够加强对民族教育及双语教育的本身的研究、双语教育政策及操作方面的研究,加强研究的应用性。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2015125141354422.jpg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