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堂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主题讲座在我院举办

    9月28日下午,由教育学院主办的“课堂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主题讲座在我院会议室举行。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教授担任主讲。教育学院苏德教授、董艳教授,高兵副院长、吴明海教授、常永才教授及教育学院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31014131837664.jpg


    王鉴教授首先为民大师生讲解了什么是课堂研究,即研究者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观课、评课等活动,获得有关课堂教学研究的第一手资料,进而研究课堂中的课程与教学问题的一种研究方法。王教授指出,课堂研究是一种实践研究:自然科学实践研究和社会科学实践研究。其中自然科学实验研究包括研究对象的纯客观性、研究现象的可重复性、研究变量的可控制性、研究者的非参与性以及探寻规律的科学研究。社会科学实践研究包括研究对象的主体性、研究现象的不可重复性、研究变量的不可控制性、研究者的参与性以及合理解释的文化研究。在阐述为什么要研究课堂这一问题时,王鉴教授认为:课堂研究是课堂与教学改革的需要;课堂研究是教师发展的需要;课堂研究是理论与实践联盟的需要。在讲座中,王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课堂志的步骤,即观察——访谈——深描——案例,并指出课堂志其实就是在课堂中观察记录并形成研究案例。

据介绍,王鉴系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支持小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人类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先后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心理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主要有《民族教育学》、《实践教学论》、《多元文化比较研究》(合著)、《课堂研究概论》等。

 


(教育学院 宣传部宋楚璇供稿)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