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吴式颖教授来教育学院谈“改革开放40周年与外国教育史发展”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2018-2019第

吴式颖教授来教育学院谈改革开放40周年与外国教育史发展


   2018年1018上午9:00,北京师范大学吴式颖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与外国教育史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苏德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吴式颖教授。吴式颖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国际马卡连柯研究会理事。独立撰著、主编、合编、译著的高校教材、学术著作与工具书有《外国教育史教程》《外国古代教育史》《外国近代教育史》《外国现代教育史》《外国教育思想通史》《外国教育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外教育比较史纲》《外国教育通史》《外国教育史简编》《外国教育家评传》《俄国教育史》《教育:让历史启示未来》《马卡连柯教育文集》《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教育大辞典》《世界教育名著通览》《教育学》《美育原理》等。曾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全国教育理论著作优秀奖、国家图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


吴式颖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了自抗战以来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对外国教育史的探索与研究。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新中国成立前吴式颖教授的求学经历在战争年代的恶劣环境下吴教授始终保持极高的学习自主性,在父亲的支持下坚持学业。二是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前,吴式颖教授求学于华中师范大学,后被推荐到苏联学习四年。回国后,就职于中央科学教育研究所,之后开始参与教材编写工作。三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前二十年对外国教育史的研究,通过几次全国性外国教育史学会的召开,外国教育史的学科体系更加完善。八十年代开始在各高校建立外国教育史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四是近二十年以来外国教育史的发展与存在的问题,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研究成果不断充实。但是对外国教育史的研究多集中于西方欧美国家,对很多亚非地区的教育研究相对欠缺。

最后,教育学院苏德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参会师生对吴式颖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其他国家的教育发展历程对我国的教育有借鉴意义。吴明海教授也对吴式颖教授的讲解和苏德教授的总结表达了感谢。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院师生对外国教育史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了文化交流同时也让师生对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正如苏德教授所说,这次讲座不仅讲述了外教史的发展史,同时也是对师生的红色革命教育。(高英姿撰稿)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