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秋颖教授:儿童早期语言发展测评理论与工具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2018-2019第

王秋颖教授儿童早期语言发展测评理论与工具

20181020上午9:00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授王秋颖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儿童早期语言发展测评理论与工具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史大胜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史大胜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王秋颖教授。王秋颖教授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幼小中儿童阅读专业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怀特阅读和数学教研中心主任,曾在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和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和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阅读跨文化比较研究,阅读障碍的预防和干预,聋儿阅读教育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在自然拼读、绘本阅读、分级阅读和测试、整本书阅读、戏剧与绘本、儿童文学等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和著作。

首先,王秋颖教授抛出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从小学到研究生阶段参加的各种考试或测量目的是什么?以儿童阅读为切入点,探讨中美两国测试目的差异并阐述了美国借助测评的方法有效地推动了美国儿童分级阅读。在讲座间歇期间,史教授与王教授在音素、音位学习方面展开讨论。随后,王教授通过一段视频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儿童阅读发展评价系统中DRA测评标准的运用。最后,王教授认为中文分级阅读体系的研究和关注不足,期待未来需加强对分级阅读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讲座尾声史大胜教授对王秋颖教授再次来教育学院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经验加强对分级阅读体系学习和研究,讲述个性化教学和“零起点”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让我院师生对儿童早期语言发展测评理论与工具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座的师生亲身体验美国儿童的拼写测试,体悟儿童早期语言发展测评工具的运用的方法和价值同时,本次讲座有助于提升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有助于进一步开展跨文化研究和本土化的理论与实践。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