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周晔教授谈“村学离开之后——兼谈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2018-2019第

周晔教授村学离开之后——兼谈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


20181024上午10:00西北师范大学周晔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村学离开之后——兼谈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钟志勇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钟志勇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周晔教授2010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等青年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础教育与农村教育。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教育研究》、《教育学报》、《教育发展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相关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论坛网》等全文转载,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在讲座开始之前,周晔教授也讲述了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情缘。


周晔教授以甘肃山区黑沟小学为例引出研究的重要价值。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两个大的方面:1学校离村”带来的社会文化问题:村落消亡和乡村社会瓦解加速,“人随学移”和“陪读大军”现象的出现;乡村文化“失地”,学校是乡村最重要的且具有“文化高地”地位的场所,而戏台和庙宇是传承民间生活信仰和精神寄托的平台;中华文化生态遭到破坏,中华文化的根脉在乡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也在乡村;乡村少年文化人格健全“土壤”缺失。5村民的精神文化关注重心转移。(2)应对之策:保留、恢复并办好乡学,认识乡学的重要价值;利用原村学的场地建设乡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或社区学校;让乡镇学校和保留、恢复的乡学承担乡村社会文化功能,利用学校资源建立和运行家长学校制度,在乡村学校广泛扎实开展乡土教育。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周晔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黑沟小学毕业生的未来前景寄宿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村学社会文化功能的了解,使我院师生对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