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郭齐家教授来教育学院谈“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精神”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2018-2019第十一

郭齐家教授来教育学院谈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精神


20181025上午9:30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精神》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高兵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高兵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郭齐家教授。郭齐家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现仍兼任国际儒联理事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7年被评为“当代教育名家”。著有《中国教育思想史》、《中国古代学校》、《中国古代考试制度》、《文明薪火赖传承》、《中国教育史》(上下卷)、《中国教育的思想遗产——回望春秋战国、回望汉唐、回望宋元明清、回望民国》、《教育立命之道与中华文化复兴》等。近年来,他以极大的热情、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投入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事业中。


郭齐家教授从全国教育大会、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的“部长通道”中的教育政策解读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精神”。从四个层面阐述主要内容:首先,世界古代文明的四大系统,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教育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其次,中国传统教育的形成和演变历史,着重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学派的教育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再次,中国传统教育的主要贡献和特征;最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是文化自信中的根源和血脉,并从文化认同与伦理共识、传承命脉与民族精神和诗书礼乐与心性教育三方面展开了论述。

在互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踊跃参与。郭齐家教授对“台湾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如何筛选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糟粕”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最后,高兵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对郭齐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郭齐家教授的研究带给他个人很多启示,可以结合心理学相关的研究探讨中国传统教育精神促进文化自信的社会心理根源。


郭齐家教授通过事例与自身经历解读我国传统教育精神,使我院师生从新的视角看待文化自信,有助于我院师生理解文化自信与中国传统教育精神的辩证关系。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