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俞启定教授来教育学院谈“中国教育传统要点解析”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2018-2019第十二

俞启定教授来教育学院谈中国教育传统要点解析

2018111日上午9:00,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俞启定教授受邀来我院知名学者大讲堂主讲“中国教育传统要点解析”。本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吴明海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吴明海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俞启定教授。俞启定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著名教育专家毛礼锐教授,获国内教育学一级学科首名博士学位。主要专业方向为中国教育史,曾任教育系教育史教研室主任和教育学院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俞教授主编的中国教育史多媒体教材包,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执行主编的《北京教育史》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俞启定教授从近期国家举办的重大会议和颁布的重要文件出发,强调传统以及传统文化对教育的重要作用。随后,俞教授分别从中国教育传统构成的主导背景、古代教育传统的社会基础、中国教育传统的主要表现和中国教育传统嬗变动因等方面对传统教育和教育传统进行了比较;最后,俞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表示要正确把握传统、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必然受传统的制约。在师生互动提问环节,俞启定教授分别与我院师生就“教育传统与创新能力培养”、“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教育传统与国民人格塑造”等问题进行讨论。

吴明海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内容深刻、鞭辟入里,俞教授将传统教育内容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对我们理解传统教育有很大帮助。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俞启定教授的讲述贴近现实问题,举例丰富,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感慨颇多,有助于我院师生对教育传统进行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