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晖教授来教育学院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培养先进制造业人才的思考”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2018-2019第十四

刘晖教授来教育学院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培养先进制造业人才的思考

2018119日下午4:00广州大学刘晖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培养先进制造业人才的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高兵院长在座的师生介绍刘晖教授。刘晖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是高等教育学和教育基本理论,现任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英国斯泰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台湾屏东大学客座教授。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规划课题10余项,他主持的研究中心和平台是地方政府教育政策咨询的智库。


首先,刘晖教授介绍了大湾区的基本情况,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概念解读,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的出台背景、被赋予的使命及与高等教育的关联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亟待培养高等教育新动能,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六个重点方向与高等教育的发展密切相关,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其次,放眼世界,分享世界“港湾经济”崛起的先进经验,他对比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 、东京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的发展,认为湾区为优质高等教育的主要集聚区,高等教育的集群效应是协同人才培养的基础,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人才联合培养与人才流动共享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最后,刘晖教授分析了高科技、先进制造产业以及城市湾区未来走向,他指出要加强高等教育协同培养人才与先进制造业对接,满足高等教育的区域化要求,制度的多样性和互补性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联合培养人才提供了无限可能。

讲座尾声刘晖教授就社会经济对高等教育的支持问题,人才与社会需求以及教育是否属于生产领域等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最后,高兵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协同培养先进制造业人才重要性的了解,我院师生对产教融合,大学与城市群如何形成良性互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