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李瑛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119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李瑛教授应邀我院开语言课程知识探究”、“谈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为主题的两场讲座讲座在南睿楼1-5举行,院长高兵教授主持,我院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高兵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李瑛教授。李瑛教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语文教育、语义学、现代汉字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任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研究会理事、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在讲座开始之前,李瑛教授回顾了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情缘语文是什么?”引出语文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讲座包含方面内容一是明确语文学科的课程性质。语文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这门学科拥有广阔的学习领域,深厚的文化底蕴,汉字、汉语、文章学、文学是核心内容;二是语文学科课程的内容设计。语文教学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文章学、思维学、文化学等方面的知识。而语文教师需要把这些知识转化为力量,使学生具备相应的文化素养;三是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知识;四是从汉字知识到汉语知识。语言包括语素、词、短语,语法静态符号知识,而言语则是对语言符号的应用。

师生互动环节中,李瑛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教师应如何教授古诗词”、“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如何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最后,高兵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并对李瑛教授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继续和李瑛教授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的意愿,为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讲授语文教学相关的专业知识。

搭建交流平台,共绘教育远景。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语文课程性质的了解。通过李瑛教授的精彩分享和教育学院师生的共同参与,使我院师生对语文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