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Robert Tierney教授来教育学院谈“当代教育研究:面向全球折衷主义”

20181120上午10:30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obert Tierney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当代教育研究:面向全球折衷主》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袁梅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袁梅老师在座师生介绍Robert Tierney教授。Robert Tierney教授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Wollotuka学院兼职教授,曾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悉尼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教育与教师教育。

首先,Robert Tierney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向,认为我校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谐共存景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Robert教授分别从全球化、本土化、情境转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学生、教师、研究者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借鉴吸收其他国家的研究方法,也要介绍宣传本国的优秀文化和研究成果。在本土化的介绍中,Robert教授提到许多国家学者正在阐明文化方法的原则,以了解这些原则作为重新思考如何、何时、与谁以及进行什么研究的途径。随后Robert教授列举了几个例子进行了深入的解释和说明。情境转变主要是强调教育研究需要由学校、学生、教师和社区的研究人员设计,应根据当时当地的环境和特点来深入研究而不是以某种固定的研究视角解释不同的教育问题和现象。接下来,Robert教授又分别从制定响应性和负责任的观察、措施,可复制性和透明性,定位结果与研究三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在师生提问环节,Robert教授列举了他在北京四中的研究事例与师生展开讨论,并高度赞扬中国学校让学生融入课堂的方法。最后,Robert教授又向师生详细解释分享研究的内涵和怎样分享自己的研究。


袁梅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Robert Tierney教授再次来教育学院开展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Robert教授的讲座使在座师生对教育研究价值有了新的思考,对“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做好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加强对话、扩大研究视野,期待Robert教授再次来我院向广大师生介绍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研究方法。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