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Gary McCulloch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18年1235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国际教育名家讲座,特邀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Gary McCulloch教授讲学,首场讲座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进行,后五场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同时,借助“雨课堂”的信息技术平台,六场讲座通过“雨课堂”进行直播,现场和场外观众均可参与实时互动问答。


Gary McCulloch教授从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毕业,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史研究国际中心创始人及主任教育史及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全球顶尖学者。Gary McCulloch教授现任英国教育研究会British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BERA)主席、《英国教育研究》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Studies学术期刊主编、英国社会科学学会The British Academy研究员、英国皇家历史学会The Royal Historical Society研究员。撰写了多部学术著作,在SSCI期刊发表了70余篇论文,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被翻译为法语、希腊语、中文、日文、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在全球教育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在中国还担任了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国际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等职位

五场讲座主要内容如下:(1)历史视角下的教育和少数民族:Gary McCulloch教授认为国际社会对教育和少数民族历史的兴趣是源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不同民族错综复杂的性质,并从历史学的视角来研究教育和少数民族为主题的历史文献,特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文献;(2)义务教育的跨国研究:从义务教育的发展历程,为什么存在义务教育,为什么各国都要开展义务教育等方面进行探讨;(3)提升义务教育年限:各国开展义务教育的情况,二战后社会重建、学校和公民教育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Gary McCulloch教授认为提升义务教育年限是现代教育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趋势,指出义务教育年限的延长也会引发新的问题和思考;(4)介绍布莱恩·西蒙及其在教育领域的贡献:布莱恩·西蒙是一位重要的教育家和教育史学家,结合他的人生历程介绍了他跨学科研究的经历;(5)“教育精英”亦或是教育领导力:以迈克尔·杨的著名作品《精英统治的崛起》为切入点,介绍了精英统治六十年发展的历程。


Gary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场师生“雨课堂”线上观众纷纷向他表达了自己在教育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Gary教授都耐心且详细地为大家做了解答。

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对Gary McCulloch教授再次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五场讲座内容丰富,从教育史的视角深入反思教育以及少数民族等诸多问题,激发我们关注历史研究、比较研究以及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