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基于证据的教育实证研究

基于证据的教育实证研究


2019417下午200吴重涵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基于证据的教育实证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苏德教授向全院师生介绍吴重涵教授吴重涵教授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术月刊》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招标项目各一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教育研究》(2篇)、《新华文摘》(3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7篇)、《教育发展研究》、《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发表(转载)论文多篇,著作9部(含译著2部)。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全国首届教育实证研究十佳论文等。



吴重涵教授以一幅漫画引出此次讲座的核心:教育实证研究需要基于证据。此次讲座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经验材料与实证研究:教育事实的总结和提炼,分为经验材料和事实判断研究,前者包含价值判断、经验、经过验证的事实判断,以中小学教育衔接问题为例进行说明。二、问题研究与实证研究:问题研究有三种,思辨研究、工作研究和实证研究。实证研究是其中的一种。为了减少歧义,便于理解,以1950年代公私合营、农业合作化、大炼钢铁等事实为例,当时的情况是中央对实际情况产生重大争议和判断失误。三、研究综述与实证研究:实证研究的学理,实证研究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发明的,以成系统观察和验证为基础的“新科学方法”。其区别于一般的工作调研,特征在于有没有学理基础,有什么样的学理基础。四、伪原创“洗稿”与实证研究:介绍伪原创“洗稿”与实证研究来说明实证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累积性。最后,吴教授就怎样做教育研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想法。他建议教师们和同学们结合不同的学科视角,如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进行教育研究。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教师们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实证类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教育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科研中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文稿:学术部宫义达

照片:宣传部李拉布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