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 作为学生自我形成的高等教育:追问高等教育的本质



619日上午930,国际著名教育学家、牛津大学教育系教授西蒙·马金森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作为学生自我形成的高等教育:追问高等教育的本质为主题的讲座。    

苏德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西蒙·马金森(Simon Maginson)教授。西蒙·马金森教授是国际著名教育学家,现任牛津大学教育系教授、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金森教授曾任教于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伦敦大学等著名高校,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国际高等教育、教育社会学、教育政治经济学、比较教育学,出版《教育市场论》、《澳大利亚企业型大学的权力结构、管理模式与再创造方式》、《高等教育与公共产品》等众多专著,发表了论文三百余篇,获得美国高等教育研究会(ASHE)杰出科研成就奖、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CIES)贝雷迪奖和最佳论文奖等众多奖项,担任欧洲科学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会员、Higher Education杂志主编和近二十份国际期刊的编委。


西蒙·马金森教授从非欧洲国家高等教育的学生增长率出发,引出高等教育是什么的讲座主题。西蒙·马金森教授提到高等教育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进行解读,比如人类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生具有可塑性,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经济、健康、择业方面获得优势。在讲座中,马金森教授也提及不同的学生群体存在文化差异,并介绍了美国的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马金森教授特别强调中西结合中国传统哲学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对强调学生对民族和国家的贡献;而西方则强调学生的自我生长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如何引导学生将家国情怀和自我成长结合起来值得深入思考。接着马金森教授提到影响学生自我成长的因素包括学校、知识、教师教学以及学校活动在高等教育中要注重学生的自我形成,应该注重挖掘学生的自我能动性。

讲座尾声,马金森教授非常耐心和认真地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师生心中的疑惑,并获得热烈的掌声。苏德教授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苏德教授谈到,中国高等教育的研究可以借鉴西方高等教育研究的视野和方式,从微观的角度出发进行比较研究。

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高等教育的本质有了新的认识,为师生们从事高等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野和方式。

文稿:学术部 唐玉艳

照片:宣传部 张梦莹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