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教育:历史、理论、政策与实践”国际论坛圆满结束

2019年11月2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承办,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历史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基地”、国家民委“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协办的“国际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教育:历史、理论、政策与实践”国际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午8时许,国际论坛正式开幕。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本次国际会议中方主席苏德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先生、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先后发表讲话。他们指出,国际论坛为各国学者搭建了学术深度探讨交流的平台,强调此次论坛对于推动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加深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各位嘉宾对此次国际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上午9时许,正式开始进行主题报告发言。

第一阶段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先生主持,英国教育研究会主席、英国伦敦大学著名教授盖瑞Gary McCulloch教授作了题为《HistoricalPerspectives onEducation andEthnicMinorities》的报告,民族教育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民汉双语教育发展与挑战》的报告,英国南威尔士大学David Turner教授代日本日英研究会主席、早稻田大学荣休教授、现代教育家铃木慎一教授出席,作了题为《Ethnic Minority and Education—from aWhere toAnotherWhere》的报告。刘海峰教授对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进行评议并总结,他指出Gary McCulloch教授所做的报告视野广阔,关注到文化交流交融与少数民族教育跨边界问题,给我们研究少数民族教育问题带来重要启发。滕星教授的报告所蕴含的信息量大,简洁明了地展现出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在70年发展中的跌宕起伏历程,体现了滕星教授的真知灼见。铃木慎一教授的报告从自身的特别经历出发,表现出个人的深刻体悟,所提出的观点对于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大有启发。

第二阶段由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民族教育专家万明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一流大学领导体制中的行动空间构型》的报告,国际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副会长、郑州大学著名学者姜添辉教授作了题为《HowTeacherCompetenceFunctions as anInstitutionalizedDiscourse in theEpoch ofGlobalization?》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知名学者郑新蓉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教师队伍性别结构现状及挑战》的报告。万明钢教授对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进行评议并总结,他指出阎凤桥教授的报告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具有中国特色;姜添辉教授的报告就终身学习与个人全程发展、对未来教师的能力、教师培养等提出构想,是非常专业的选题,产生重要的启发作用;郑新蓉教授的选题十分新颖,通过扎实的田野研究得出相关数据,对教师队伍女性化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三阶段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教授主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鉴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治国策略研究》的报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Fred Dervin教授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袁梅老师作了题为《Towards an Inter-culturality Perspective: Minzu as anInspiration》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作了题为《构建U-D-S教师教育共同体,培养高质量专业化教师》的报告。孙杰远教授对第三阶段的主题报告进行评议并总结,他指出王鉴教授报告的内容十分深邃,切中当下我国发展的需要,其提出的重要观点,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治国之道在民族教育领域具有重要意义;Fred Dervin教授的报告中强调了中国的民族教育对于世界的民族教育具有重大贡献,对于重新认识中国的民族教育和多元文化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孟繁华教授长期在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的第一线,并把研究转化为自己的思想,积极推动首都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改革,是值得民族教育领域借鉴的教师教育改革经典案例。

第四阶段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万明钢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结构与形成路径》的报告,国际公民教育著名学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 Huge Starky教授作了题为《CitizenshipEducation andEthnicMinorities in France and England:Comparisons andContrasts》的报告,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作了题为《高考改革与教育公平》的报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ina Mehmedbegovic-Smith作了题为《Engaging with Linguistic Diversity in Global Cities: Arguing for ‘Language Hierarchy Free’ Policy and Practice in Education》的报告。

第五阶段由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作了题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认同逻辑与教育支持》的报告,英国南威尔士大学David Turner教授作了题为《The Wicked Problem of Ethnic Minority Education: Specificity orInclusion》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科学正确的民族教育观与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Helen Hanna副教授作了题为《MigrantLearners inEducation in England: AnOverview ofCurrentResearch》的报告。在主题报告结束后,专家学者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参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最后,王鉴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主会场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民族教育是所有民族国家所面临的重大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我们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相信本次国际论坛能为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带来重大启示,为少数民族教育的进步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