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顾明远先生等知名学者莅临参加民族教育70年高层次专家论坛 暨《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修订专家审议会

  10月3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教授主持的民族教育70年高层次专家论坛暨《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修订专家审议会在教育学院533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中外教育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田正平教授、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孟立军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部-青年学者薛二勇教授等来自全国教育学界各领域的资深专家 学者出席会议,并就《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的修订工作提出了相关指导与修改建议。


  在顾明远先生的组织与号召下,《教育大辞典》于1986年4月开始编纂,经过我国千余名教育专家学者6年努力,于1992年8月正式发行;1998年8月,《教育大辞典》(增订合卷本)出版。《教育大辞典》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届辞书奖三等奖、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这是教育事业的一项浩大的基础工程和基本建设,也是对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份贡献。此次《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的修订工作是在《教育大辞典》(增订合卷本)的基础之上所进行的第三次修订完善。在此次修订工作中,新增词条共414条,其中短词条17条,中词条240条,长词条117条,超长词条40条;修订原版词条275条,其中大修订185条,小修订90条;无修订316条;建议删除12条。该项工作工程量浩大,力求包容几千年来少数民族教育活动的实践和理论的全部成果,其工作的完成将会对中华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里程碑式作用。因此,与会的专家与学者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

  会上,顾先生及各位专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了苏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这些年来在民族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及在国内外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的修订工作,同时也针对下一步的修订完善提出了一些建议。顾明远先生指出,《教育大辞典》是一本专业辞典,在编纂过程中,应追求“均”“精”“稳”。一要“均”,《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应统筹《教育大辞典》其他各分卷情况,力求与各卷达到均衡。二要“精”,应精减新增条目,重点选择对国家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条目。三要“稳”,在对条目内容阐释中,应选择具有稳定性、丰富层次和立体感的观点或理论。

  陈洪捷教授和孟立军教授均强调了《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修订工作应遵循“精”“减”“高”的原则,做到内容精、表述减、站位高,充分彰显辞典的写作风格。曾天山研究员指出要确定条目收录的标准,首先要体现民族教育的发展主流,将民族教育中具有首创性、综合性概念术语纳入其中,另外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规章制度、学校、机构团体和著作等纳入辞典条目。薛二勇教授针对这次民族教育卷的修订阐述了“涉猎全”“表述深”“内容新”三点感受,并给出四点建议: 一要精准,概念表述要规范、准确;二要精炼,做到字字斟酌与推敲;三要“以我为主”,不要引用过多国外的观点,应将其作为本土观点的佐证;四要“兼容并包”。此外,苏德教授汇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族教育史(1947-2017)》研究进展情况,并就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完善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由苏德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民族教育是新中国成立后才被重视并得以健康发展的一项教育事业,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界学者关注与研究。因此,《教育大辞典》(民族卷)的修订工作意义深远,它不仅对我国民族教育的发端、成型、发展与成熟各个阶段做出了科学、客观的总结与梳理,更为将来中国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最后,苏德教授非常感谢著名教育学家、90高龄的顾明远先生及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国庆佳节之际出席会议,并且提出十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使《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的进一步修订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苏德教授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与专家们能够继续关注和指导民族教育卷的后续修订工作,以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此项工作,为民族教育学者提供科学的研究依据,推动民族教育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的发展进程。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