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雷秀雅教授来教育学院谈“表达性治疗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两点,日本山口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雷秀雅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表达性治疗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南睿楼4—1举行,由陆小英老师主持,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陆小英老师向全院师生介绍雷秀雅教授。雷秀雅教授是日本山口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教学名师,北京林业大学首届十佳导师。2019年世界花艺大赛中国参赛选手培训选拔指导专家,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科协命名的雷秀雅创新工作室专家负责人,中国精协孤独症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孤独症协会理事,北京市教育工会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负责人,北京市二级咨询师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青少年心理、自闭症儿童心理学与绘画艺术疗法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等。在讲座开始之前,雷秀雅教授也表达了自己与中央民族大学的情缘,回忆了自己的求学时光。

  雷秀雅教授以自己大学时期研究的特殊儿童心理为切入点,以科学心理学为介入点,希望将现代的心理咨询职业规范化,而不是成为一个“作坊式”的教学。雷教授通过讲述表达性治疗中对意识层面的表达和对潜意识层面的表达,以及通过各种媒介进行传递,描绘了表达性治疗中的表达方式。随后通过介绍乔哈里窗理论从自我概念的角度对人际沟通进行了四种状态的讲解,分别为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别人知道自己知道,别人知道自己不知道,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其中别人知道自己不知道为盲区,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为暗区,也就是潜意识。随后雷教授讲到了荣格的分析心理学以及集体潜意识,它是与个体潜意识区分的一种意识。在讲述表达性治疗中的治疗时,雷教授讲述了治疗过程分为干预和呈现两个部分,并通过一张图片介绍了暖色是具有保护作用的颜色,能够显示自己的强硬态度。其中,表达媒介分为艺术类和非艺术类,艺术类包括绘画、音乐、舞动、戏剧,非艺术类包括沙盘、叙事、园艺、意象,其特点为非语言性,隐喻,象征性,表征,即兴,心象。而分析方法为二律背反,其中多元性主观分析为临床实践,单一性系统分析为心理测量。紧接着雷教授为我们进行了我国心理政策的梳理,其过程从2006年每次举行的重要会议中强调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到2017年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最后,雷教授向我们讲述了表达性治疗方法在社会心理心态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其中,社会心态现状包括社会认知,社会情绪,社会行为,社会价值观。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雷秀雅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自己所研究的课题以及领域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最后,陆小英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对雷秀雅教授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希望雷秀雅教授可以一直为我们教育学院的学生教授心理学相关的专业知识。

  搭建交流平台,共绘教育远景。本次讲座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表达性治疗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的了解,激起我们浓厚的学习热情。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