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系列讲座—侯怀银教授来教育学院谈“新中国七十年来教育学科学科建设的成就、经验和启示”

  2019年10月13日上午10:00,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新中国七十年来教育学科学科建设的成就、经侯怀银验和启示》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常永才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常永才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向侯怀银教授表示诚挚欢迎侯怀银教授,现为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山西大学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入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2012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9年入选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社会教育、高等教育原理等。

  侯怀银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了自己本科以来特别是研究生阶段的求学经历,并为全体学生“如何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进行了指导。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一是研究生应当以学业为重,要有情怀、有规划,要打好外语基础、塑造沉静的学术性格和大格局,要首先把自己做大做强;二是建国以来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四个阶段,告诉我们要注意划分时段的依据、特点和大事纪;三是建国以来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成就,在四个成就中指导我们要树立起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积极参与中国教育学的探索,要有国际视野,推动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四是建国以来教育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最后,教育学院吴明海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参会师生对吴式颖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到本次讲座的主题在于“自觉”两字,前半部分是关于人生,教我们如何作为教育家;后半部分关于教育学自觉,是我们作为教育学家应当努力的。常永才教授也对侯怀银教授的讲解和吴明海教授的总结表达了感谢。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院师生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学学科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让师生对自身未来阶段的学习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正如吴明海教授所说,我们应当理解教育学如何走向自觉,并学会在我们自身的发展中少走弯路。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