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朱莉琪来教育学院谈“电子产品使用与心理发展”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现任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莉琪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电子产品使用与心理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在文华楼东区601举行,由陆小英老师主持,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朱莉琪是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心理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发展及社会行为发展。目前担任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ISSBD)中国地区协调员,《Child Development》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副主编,《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编委。担任国际心理学联合会2016年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评审委员会主席。应邀在国际心理学大会(ICP2008,ICP2016)和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ICAP2018)做时长一小时的特邀报告。

  朱莉琪研究员以怎样做好一个研究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一步一步的完善一个研究。首先是进行选题,我们要先列举出要研究的内容,以及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内容和它的现实意义。例如电子媒体,它无处不在,而且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给家长带来担忧。紧接着就要提供证据,例如儿童使用电子媒体的情况,其中包含很多不同的数据,比如学生个人专属手机拥有率、学龄前儿童拥有Ipad的比例等。那么使用电子产品到底会对儿童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呢?也就是做研究要从一个广泛的概念聚焦到一个点。我们就要先分析婴幼儿发展特点,以及分析电子媒体使用对儿童发展的影响的相关理论,这其中就包括媒体效果的理论,涵化理论,代替理论,使用-满足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发展的生态系统理论,生态科技系统理论等。朱莉琪研究员还提到,新的文化工具对儿童思维发展影响的三条路径包括:使用时间,媒体的形式和媒体内容。紧接着讲到电视与认知发展,朱莉琪研究员向我们解释了时间因素中的视频缺陷效应,现实节目和超现实节目,让我们讨论了关于个体差异中为什么家境较好的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其学习成绩越差,而家境较差或者言语水平不流利的儿童则会出现相反的现象。接着讲到视频游戏与认知发展的好处与不利,以及电脑使用与儿童发展,电子媒体对儿童社会行为的有利和不利影响。最后,朱莉琪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的关于发展心理学的一些研究问题与方向。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朱莉琪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围绕自己所研究的课题以及领域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最后,陆小英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对朱莉琪研究员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希望朱莉琪研究员可以一直为我们教育学院的学生教授有关发展心理学相关的专业知识。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院师生对电子产品使用与心理发展的认识与理解,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同时也让师生对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做好一项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激起了我们浓厚的学习热情。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