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外知名学者民大讲坛:Gary McCulloch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进行三场专题讲座

     2019年11月19日至21日,国际教育领域知名学者Gary McCulloch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进行了三场专题讲座。三场讲座均在北智楼533会议室进行,由吴明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连续三天的讲座活动。

(讲座现场)

  Gary McCulloch教授是国际教育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者。他从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现为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也是教育史研究国际中心创始人及主任、教育史研究英国奠基人、Brian Simon 讲座教授,同时还担任了英国教育研究会主席、《英国教育研究》学术期刊主编、英国社会科学学会研究员与英国皇家历史学会研究员。Gary McCulloch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史和教育政策与评价。他曾撰写过多部学术著作,在SSCI期刊发表了70余篇论文,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被翻译为法语、希腊语、中文、日文、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

(主讲人:Gary McCulloch教授)

  Gary McCulloch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讲座共分三场。11月19日上午十点开始的第一场讲座,Gary McCulloch教授以“从行动与事实来研究义务教育社会史”为题,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英国教育法规的发展历史,然后以英国1870年《基础教育法》为例,深入地讲解了教育法规在义务教育缓慢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他指出重温1870年法案对我们理解整个社会的现代教育制度有着重要的作用。11月20日下午四点开始的第二场讲座主题则为“跨越时空的课程改革:以纳菲尔德物理课程为例”,Gary McCulloch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纳菲尔德物理课程项目的大致情况及其在英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然后他重点从埃里克·罗杰斯在英美两国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出发,指出了其对纳菲尔德物理课程项目建设的积极贡献,最后他指出这一项目表明课程改革是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通常是许多年,而空间距离甚至很远。11月21日上午十点开始的第三场讲座以“教育史上的修正主义”为题,Gary McCulloch教授首先讲解了“历史修正主义”的具体含义,然后他指出历史修正主义在更新教育历史和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他勉励大家参加会议或发表文章时要对新观点有自己的解读,争取有新思考与新发现。

 Gary McCulloch教授在教育学院为期三天的讲座活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在每一场讲座之后,大家都纷纷向Gary McCulloch教授请教自己在教育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面对这些问题,Gary教授耐心而详细地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主持人:吴明海教授)

   教育学院吴明海教授在每一场讲座结束之后都针对Gary McCulloch教授的讲座内容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并对连续三天认真准备讲座的Gary McCulloch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Gary McCulloch教授在教育学院进行的三场专题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提高了了我院师生对欧美教育史与教育政策的认识,也为今后我院师生的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