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知名学者大讲堂系列讲座—范先佐教授来教育学院谈“关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若干思考”

2019年11月21日下午14:00,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关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若干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北智楼533会议室举行,由我院苏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苏德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范先佐教授的求学经历、研究方向和主要著作,并带领在座师生向范先佐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范先佐教授,历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院长。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与经济》杂志社主编,主要从事教育经济、教育财政、教育政策和农村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7年被原国家教委评为首届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界优秀人才,2006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界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共中央组织部联系的专家。

范先佐教授以十九大报告为导入,说明新时代“推动城乡义务一体化”的重要性。讲座主要从义务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制约其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关键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范教授提到义务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两级分化现象严重。他从具体数据出发,得出“教育的城镇化主要是依靠县域一级的‘县镇化’支撑起来的”结论。从讲述中,我们认识到:农村学生大量进城读书导致县城学校出现班额过大的现象。与此对应的,却是乡村班级呈现小规模化。

接下来,范教授谈到长期存在的城市优先发展战略是制约义务教育发展的深层次原因,而这种发展战略是早期为提高效率的无奈历史选择,现在则需要做出改变。虽然国家对乡镇学校有很大的扶持力度,但农村地区的优秀师资仍在不断流失,这导致了乡村教学质量的下降。紧接着范教授着重肯定了教师资源的重要性,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结论——“没有好的教师,就难以有好的学校,也就难以留住优秀的学生。”

之后,范先佐教授指出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关键在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他肯定了我国政府的重要作用,同时号召保障农村弱势群体利益,总思路是“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具体讲述了“县域义务教育分布”“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重视农村小规模学习建设”等途径。

最后,苏德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讲座的涉及话题和观点、建议,结合实践谈了民族乡镇地区的大班额和资源配备问题,并再次向范先佐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如范先佐教授所说,教育是一个等待的过程,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耐心耕耘和奉献。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