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2019年发表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2019年,教育学院4位老师在SSCI期刊、SCI期刊、《教育研究》期刊上发表了4篇高质量论文,表明教育学院的科研水平又上新台阶。

苏德教授撰写的Hidden School Dropout Among Adolescents in Rural China: Individual, Parental, Peer, and School Correlates 一文刊载于2019年第7期的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SSCI)期刊。该文从理论上区分普通学生与隐性辍学生两个群体,从学校、家长、同伴及个人四方面探讨了农村青少年隐性辍学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除自我教育期望、法律信仰、积极同伴关系与隐性辍学无统计学上意义外,个体、父母、同伴和学校领域所有的因素均与隐性辍学存在显著相关。学校适应不良、父亲的疏远、人际关系孤立是解释农村青少年的隐性辍学的重要因素。该文结论可以分析预测实际辍学和隐性辍学的趋势。

杨秀芹教授撰写的Dynamics analysis for a discrete dynamic competition model一文刊载于2019年第8期Advances in Difference Equations(SCI)期刊。该文研究了复杂市场中吸引力模型的动力机制,结果表明,在连续竞争过程中存在加速期、分散混沌期和停滞期三个阶段,而不同阶段变量的稳定性和分散存在差异。该文构建的竞争模型及动态分析机制可有效应用于教育品牌、生源竞争中,分析教育领域竞争的过程机理和如何凸显不同阶段竞争优势。

陈志伟副教授撰写的The different style of lifelong learning in China and the USA based on influencing motivations and factors一文发表在2019年第5期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SSCI)杂志上。该文运用扎根理论作为方法论,通过三级编码,以传记研究的形式探讨影响终身学习动机的因素和终身学习的不同方式,揭示出中美终身学习的惯习特征,归纳在个体意识提高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终身学习集体意识,以比较研究范式探讨了优化终身学习环境和因素的路径,丰富了终身学习的研究成果。

袁梅副教授、苏德教授、江涛博士合著的《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观照》一文刊载于2019年第10期的《教育研究》。该文指出,应然价值预设关系到民族教育发展趋势,是对民族教育理想化方向的指引。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取向可基于民族教育的存在价值、逻辑起点、本质属性和自身规律等维度来预设,以体现对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族群、少数民族个体、少数民族教育自身价值诉求的理性观照。应然的民族教育应是一种推进国家认同、族间团结融合、文化创生的教育;是一种推进民族性格延续、民族文化革新、民族族群进步的教育;是一种推进少数民族受教个体“国家化”、 “民族化”、 “个性化”的教育;是一种凸显底色性、协统性、差异性的教育。

本站二维码